“让新生爱上图书馆”——图书馆开展系列迎新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3 点击数:1223

金秋送爽,为更好地迎接朝气蓬勃的新同学,让新生进入大学就爱上图书馆,图书馆精心策划举办了面向2022级新读者系列迎新活动。

“江南底色”迎新宣传

2022级学生受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会收到一张图书馆精心设计送给新生的明信片,能够让学生通过关注图书馆公众号了解馆内信息,通过答题闯关了解馆内资源与环境,并赠送学生一部解读江南文化的电子书——《江南纪》。

新生入校后,为营造全馆迎新气氛,结合我馆“江南文化”阅读推广品牌,图书馆制作“图书馆欢迎你”大型展板,印有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引起读者共鸣。制作一批宣传展架,分别介绍图书馆库室空间、推荐新书、期刊推荐、电子资源数据库,标示图书借阅流程;印发“读者须知”折页,以“沉静 充实 观复 行远”为主题的馆长寄语作为开篇,详细介绍图书馆功能与使用,组织与活动等。宣传资料以江南文化元素为设计背景,清爽雅致,让读者在耳目一新的阅读中清晰详细了解图书馆。



线上线下入馆培训

为帮助新生在入校时提前了解图书馆的各种文献资源、自助设施和阅览环境,图书馆于线上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平台以青年人喜爱的卡通动漫形式直观有趣地介绍图书馆。读者登陆学习并闯关宝箱,闯关成功后可来馆兑换小礼品。本期线上教育共收到点击8379次,通过闯关人数699人9月22日至9日29日的每日晚间图书馆组织了以班级为单位的新生参观,由读者协会成员组成的义务引导员带领新生参观第一借阅室、自修室、第二借阅室、综合借阅室、报刊阅览室和自修室及各类学习空间,并为大家演示图书馆设备的使用方法讲解入馆注意事项本期线下集中培训了2000余名新生。线上线下联动的入馆教育充分为新生解读了图书馆的“正确使用方式”



“书海寻宝+时光慢递”

图书馆于9月-10月开展“书海寻宝+时光慢递”迎新读者活动,每日下午学生可来图书馆一楼大厅参与活动。“书海有宝,待你来找”——学生馆领取一份任务,按照任务要求在馆内“寻宝”,找寻任务答案,从中学习图书馆有关知识“时光慢递,照见成长”——学生来馆领取信封、信纸写下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投递于“时光慢递”邮筒中,图书馆将为读者保存信件至毕业季,“让毕业前的你照见刚入学的你”。两项活动的参与者均可领取图书馆定制的台灯、帆布袋等小礼品,作为纪念。两项有趣更有意义的活动吸引了很多读者驻足和热情参与,很多同学自发将活动宣传出去,引来更多同学的参与持续20天的活动,始终热度不减,参与数高达800人次,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图书馆面向2022级新生的迎新活动,重视学生的体验与收获,得到同学们广泛热情的参与,累计3500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图书馆希望通过宣传教育与读者活动,让刚刚步入高校的学子们能够更加合理有效利用图书馆,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同学们的第二课堂和良师益友。

 

撰稿:崔安芳;审核: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