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楚辞、制香囊——图书馆开展端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点击数:156

龙舟竞渡,粽叶飘香,又是一年庆端阳。图书馆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为给疫情影响下的校园增添节日气氛,在端午节到来之前组织开展了面向全校师生读者的“诵楚辞”、“制香囊”活动,活动于531——62日连续三天,开展四场,参与师生读者近150人。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的来历之一便是纪念屈原,为缅怀爱国诗人,激励爱国情怀,531日下午,图书馆组织30余名读者在锡职山南缘诵读爱国诗人屈原的代表之作《离骚》(节选)。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朗诵,响彻锡职湖畔,诵读中激荡着先贤的怀国忧民的高尚情怀。



“芳艾香囊身佩戴,避邪祛病祈安宁。”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可襟头点缀,避邪驱瘟。因疫情防控,图书馆分别组织了四场“制香囊”活动(学生三场,教师一场),每场不超过40人。图书馆为到场读者发放香囊材料包和五彩线,专人指导,现场制作,做好后由读者自行带回,留作纪念或馈赠佳友。


图书馆举办的端午活动受到了师生读者的欢迎,读者们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收获了一份端阳节礼。图书馆以民俗活动形式为全校读者送上端午祝福,带领读者体验传统节日中所蕴涵的意义,为我校师生传承优秀民俗,弘扬爱国精神,培育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撰稿:崔安芳 图片:王继红 审核: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