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专题读书会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数:196

为推进文学名著阅读推广,提升学生文学素养与文化自信,图书馆在十一月举办了系列《红楼梦》专题读书会,历时一月、每周一期,1129日迎来本系列读书会圆满收官。

图书馆邀请到校外专家孙洪涛老师作为主讲人,孙老师是中石化北京研究院退休高级工程师,教授,研究生导师,精通国学、红学,并开办多次公益红学讲座。孙老师对《红楼梦》的解读立足原著,见解精深,语言诙谐风趣,深入浅出,深受读者欢迎。

四期读书会对原著的解读,是以曹雪芹“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创作理念为串讲依据,分别解读了四个专题:群芳夜宴、钗黛争锋、白雪红梅、生有定偶,研学其中原文片段、诗词歌赋、有关文学作品和文史知识,87版《红楼梦》电视剧相关精彩片段,以此对人物性格、才学和命运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对其文学写作手法进行提点与研讨。与会读者积极朗读、热情讨论,沉浸式感受文学巨著魅力。

在橙黄橘绿,蓼红苇白的季节,图书馆聚会全校红楼爱好者共读《红楼梦》,老中青书迷一道品评人物,品论辞章,品读经典,品鉴文化。名著读书会为学校“书香育人,文化育人”贡献“读书的力量”。


(撰稿:崔安芳;图片:王继红;审核:韩冰)